信息详情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全面融入“星”时代 今年河南将有更多卫星上天

驻马店机关党建网 时间:2024-04-06 09:49: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辉)4月3日记者获悉,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2024年河南省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优势企业引培、产业园区提质等抓手,持续推进我省卫星及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方案指出,力争到今年年底,我省卫星及应用产业打造3家省级创新研发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10个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完成4颗卫星发射,培育一批卫星应用场景,选树15个以上典型应用案例,省卫星产业园区建设加速推进,产教融合、产用协同的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生态初步形成。

  仰望星空,和河南有关的卫星越来越多。2022年8月10日,“河南一号”卫星发射升空,使我省成为全国自然资源系统中第二个拥有自己卫星的省份。运行一年多来,“河南一号”支撑保障了全省生态环境监测、黄河流域生态破坏问题排查整治、“河长制”河湖动态遥感监测、农业保险遥感评价、应急管理、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2023年3月30日,“中原一号”“鹤壁一号、二号、三号”4颗雷达遥感卫星成功升空,一举带动鹤壁踏上“星”赛道。

  遨游苍穹,逐梦九天,河南全面融入“星”时代。今年,我省将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完善基础设施、构建产业生态、拓展应用场景,促进卫星及应用产业创新发展。

  在技术创新方面,持续推进北斗导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智慧中原地理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天基测运控平台研发,支撑低轨卫星集群高可靠光组网建设。推动“天基全光中继网络系统研究及地面验证应用”等在研重大专项实现突破。研发卫星动量轮125—300Nms(牛米秒)大型控制力矩陀螺高速转子、航天级连接器等关键配套产品。

  在完善基础设施上,推进全省应急卫星通信网和应急管理数字底座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河南分中心、河南省北斗卫星服务豫北分中心,推动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向北斗三代升级改造。支持平顶山建设风云四号B星接收站、安阳申建遥感卫星应用安阳分中心。

  我省近年来聚焦卫星制造及配套、地面终端设备、应用服务、卫星运营等产业关键环节,引进一批国内龙头企业。今年将支持中电科27所建设航天枢纽港,合众智造研发高精度北斗车规级终端,郑州威科姆研发北斗三代高精度授时和定位产品,河南航天宏图发射“中原二号”和“鹤壁四号、五号、六号”卫星,河南天章卫星建设商业遥感卫星研发和制造基地。支持鹤壁加快河南省卫星产业园区建设,支持郑州建设北斗产业园孵化基地,加快河南航天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推进航空港区中原星谷建设。同时,拓展应用场景,加快卫星在自然资源、防汛抗旱、水土保持、森林防火、应急指挥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深化北斗系统在物流货运、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