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中共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驻马店机关党建网 时间:2024-03-25 18:08:57 来源:市直工委办公室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30日至8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了常规巡察,9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集中整改期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先后召开10次工委委员会,开展专项治理2项,深入到129家市直、中央和省驻驻单位党组织现场指导督促解决问题,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13项,形成了标本兼治、双向联动工作格局。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工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联系沟通制度等,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2023年下半年,举办2期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专题研讨,举办4期“双月讲堂”。
  (二)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党组织落实党建重点工作、重要制度不到位问题。聚焦解决“专职不专”问题,新调整和批准专职副书记23名,出台《市直机关(直属单位)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免工作流程》,加强对专职副书记任职条件的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任免流程。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深化党务工作规范提质行动,持续强化工作流程、工作机制、活动场所规范,持续深化“星级”党支部创建,开展党建业务大比武活动,设置“三会一课”等15个比武项目,逐级推选198个基层党组织,1600多名专兼职党务干部参赛,同场竞技、以赛促用,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依托“驻马店机关党建云平台”,将党建重点工作、重要制度等规定要求进行量化评分,督促市直单位党建重点工作、重要制度落实到位。
  (三)指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指导督促驻马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日报社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严格落实到期换届提醒制度,向28个单位印发市直单位党组织换届提醒通知单,采取电话提醒的方式,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其中,市信访局直属单位党委等7个单位已经全部完成换届选举。采取督促、调研等方式指导推动相关单位加强了专兼职党务干部力量配备,目前45岁以下同志占比达到78.2%。
  (四)分类指导不到位问题。印发《关于向市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第二批党建工作联络员开展党建联络指导工作的通知》,向3家社会组织的16个基层党组织和12家非公有制企业的66个基层党组织派驻17名党建工作联络员、指导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选派管理办法(试行)》。采取点对点方式,指导市商务局、市农机中心按照要求及时将所属破产改制企业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到居住地社区进行管理,全面加强对不同类型党组织特别是“两新”经济组织、破产改制企业党组织的分类指导、精准指导。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扎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细化任务分工,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严肃议事程序。修订完善《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谈心谈话制度》,开展3批次24人次廉政谈话。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集中排查,排查风险点16个,制定防控措施16条。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落实“以案促改”要求。
  (二)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研究制定《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调研攻关实施方案》,强化顶层设计,确定了深化模范机关(政治机关)创建、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等11个调研课题。班子成员深入市直单位和县区开展调研,强化调研成果转化,形成了11篇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强化调研成果运用,研究制定了《市直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十项措施》《市直单位违纪党员处理备案管理办法》等。
  (三)执行财经法规不严格问题。规范编制2024年度预算,细化预算项目,科学谋划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控制数,确保预算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政府采购制度落实,修订完善《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财务管理制度》《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行为。
  三、党的建设弱化,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修订完善《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议事规则》等制度,进一步严谨议事程序,严格议事规则,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全年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部集体学习共26次,工委领导干部上党课7次。围绕“推进全员阅读 共建书香工委”“严守党的纪律 做合格共产党员”“廉洁 从家出发”等主题开展12次有感染力、吸引力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不到位问题。承办五届市委第二轮16个市直单位、第三轮11个市直单位、第四轮8个市直单位,巡察发现的机关党建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的督促指导工作,向35个单位印发督办通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整改时限、具体要求等。建立班子成员具体跟踪,业务部室全程指导、审核把关,采取检查、观摩、调研等形式,指导推动巡察发现机关党建工作问题整改到位。针对共性问题,及时出台《基层党组织成立、撤销、换届等工作流程》等16项规范性文件,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开展“大支部”“小支部”等专项整治等,推动共性问题有效解决。
    下一步,中共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2600981,邮政信箱:驻马店市行政办公区2号楼119房间,邮政编码:463000(信封请注明:对中共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zmdswzsjggwbgs@126.com。
  

 

        中共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4年3月21日